泊灯

周翔不拆不逆,所有文章禁止放入文包

【致黄少天18H/24H】生日愿望

黄少天中心


1.


黄少天十一岁生日这天,收到了一辆山地车作为礼物,是他盼望好久才得来的。山地车很酷,骑上去很拉风,黄少天到了可以讲清楚什么是“拉风”的年纪,总想找个机会证明证明自己。上一辆车还是七岁的时候堂哥从旧货市场淘回来的,堂哥嗓门很大,一进门就喊,天仔!来看好东西!他过去摸了下,这就算是生日礼物了。


黄少天学东西很快,小男孩学什么都快,车子坐上去随便转两圈,基本就可以摇摇晃晃了。他骑得飞快,把全村的狗都惊动了,追在后面汪汪直叫,他也跟着“嗷嗷嗷”地叫。追了一会狗散了,他还在前面飞快地骑,堂哥出来叫他吃饭,他就扯着脖子喊,怎么停啊!


堂哥只会自己停,还没停过别人,就在旁边看他一圈一圈地骑着问。堂哥说你累不累啊,累了就停了吧,他说不累!然后接着一圈一圈地骑。他爸把菜都摆好了,还是不见人进来,以为儿子又在耍赖,就拿着锅铲到门口一喊:黄少天!他直接连人带车摔停了。


黄少天从车底爬出来,膝盖擦破点皮,裤子划了道口子,回去要挨骂了。心脏跳得厉害,傍晚的霞光洒在大地上,他抬手捂上胸口,说,我今天真高兴。


小男孩的快乐很简单,一辆二手车都能让他开心好久。黄少天每天蹬着去上学,是全班最拉风的仔。以前的小车棚只有老师的车,这回多了一辆学生的,大家都说,黄少天!借我你的车骑一骑吧!


黄少天很享受众星捧月的感觉,平时大家喜欢捧学委,学委不捧就捧体委,总之就是各种委。黄少天什么委也不是,但他有车,就变得和委一样。


黄少天说,可以,但要在这里骑,不能离开我的视线。


话是这么讲,真跨上了谁还记得。同学人高马大,小坐垫都承不住,人家就站着骑,因为电视上都这么演。


黄少天着急了:回来!不许骑出我的视线!


同学就说,那你往远处看看嘛!再远一点看看!


黄少天伸长脖子,远处黑漆漆的,什么也看不到,等回过神时人车都不见踪影。第二天上课同学没来,一打听说是掉沟里去了。黄少天来不及咋舌,他爸领人去了医院,花掉不少钱,回家后一言不发把车卖了。没了车,同学也不怎么和他说话了,几个人凑在一起窃窃私语,看到他时嘻嘻笑起来,胆大的还要问上一句,黄少天,最近怎么不骑了啊!


他觉得委屈,不敢和他爸说,趴在床上大哭一场。堂哥拍拍他,说嗨,这有什么,你以后的好东西多着呢。


黄少天不知道什么才是好东西,但知道哪个是想要的东西。今年他九岁,升上了三年级,每天用铅笔写写算算,铅笔写完有浮粉,手一滑就蹭花一片,这时他就想,要是有支钢笔就好了。


黄少天没有钢笔,圆珠笔倒是有几根,是爸爸剩下的,他本来想捡着用,但老师说圆珠笔不练字。黄少天想练字,他的字很丑,丑到他爸每次检查作业都要揍他,每次揍都要问一句,你手上是沾屎了吗!


当爸的很多都脾气不好,但又不是真的不好,这是一种很微妙的感觉,黄少天只能模模糊糊明白一点。下次他爸再动手,他就摸摸有点发涨的胳膊说,我想要支钢笔。


他爸虎着脸,跟他把作业写完。等到第三天放学回来,桌上就摆了一支,是商店刚进的货,外壳涂着崭新的银灰色,看起来很有质感。


生日礼物,他爸硬邦邦地说。


就这么一根钢笔,用紫色的毛线缠住,打个歪歪扭扭的蝴蝶结,他过去摸下就算完事。黄少天哼唧两声,低头一擦眼睛,又哭了。堂哥拍拍他:嗨,这不就来了。


2.


黄少天十一岁的时候,村里的小学已经不够教他,得去县里念才行。县里离家远,每周只能回去一次,周五晚上赶一趟车,周天中午再一趟,几趟下来他爸说,以后隔半月回次家吧。


黄少天有点生气,青春期的男生像个炸弹,随时随地都要爆破。他说别半月了,一个月我也不回了,既然你们觉得我烦,我就不来碍你们的眼。


堂哥这时又出现了。他去趟旧货市场,淘了辆山地车回来,本来想坐客车的,结果客车不让带大物,出租车又付不起,他就直接骑着来了。学校不好找,堂哥骑了好久才到,估摸着是男寝了,就在楼下喊,天仔!来看好东西!等黄少天急匆匆地跑下来,看到他正低头听宿管员训话。


黄少天轻轻喊,哥。堂哥抬起头,拍拍握把,乐呵呵地说,天仔,你看这个。


堂哥低着头的时候傻乎乎的。黄少天有点想笑,又觉得心里堵挺,宿管员进了屋,他就蹲在地上,听堂哥给他讲山地车的各种部件,外胎,变速器,坐管夹,避震器,好多新奇的词汇从他嘴里冒出来。结果讲完站起来,才发现这车太高了,黄少天坐上去,勉勉强强刚能踩到踏板,他还非要骑,绕着宿舍楼一圈一圈的转,转到后来宿管员坐不住了,出来训堂哥说,你怎么回事,这多危险,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骑这么高的车,赶紧拿走,出了事我可担不起。


黄少天一边骑一边急:不用你担!


最后还是坳不过,宿管员说要给家里打电话,黄少天不想让他爸知道。车推走的时候他跟在后面,一直跟到校门口,堂哥回头说,别跟了,又不是没收,放假再骑呗。


黄少天踢踢石子:我现在就想骑。


那就长高点,堂哥抬手在下巴处比划一下,长到这么高,你就能骑了。


黄少天看着那手,又看看自己的脚,不情不愿地“嗯”了声。堂哥就走了,黄少天回到宿舍,室友正在默写古诗,他躺在床上,一整天都想着他的山地车。


山地车不常有,但堂哥常有。黄少天不回家的时候,堂哥就揣着稀奇古怪的东西来给他解闷,黄少天很兴奋,堂哥连忙摆手,嘘,小点声,别让你们宿管员听到,他太吓人了。


然后从怀里掏出一个纸包裹:快过节了,叔让我给你带几个粽子。


黄少天接过来,别别扭扭地问,没了?


堂哥说有的有的,叔挺想你的,你啥时候回去?


黄少天心里高兴,面上却不想表现出来:这周没时间,下周吧!


他其实早就有所打算,东西都收拾好了,就在床边放着。回家那天下了点小雨,一大早他还在睡,宿管员敲门进来,他下楼接了电话,听筒里乱糟糟的,刚“喂”了一下,他爸冷硬的声音就传了过来。


生老病死人之常情。黄少天坐在座位上,车子晃得他昏昏欲睡,一颠一颠地又像是催他醒来,雨滴挂在玻璃上,滑出一道蜿蜒的轨迹。等到了家,大人围在一起,看到孩子时让开点,他就扔下书包扑过去。


堂哥被扑个造型出来:干嘛?


他哭:我以为你要死了!


看把孩子吓的。堂哥摸摸他的头,他的短发毛茸茸,揉起来很舒服,堂哥说,你这老爱哭的毛病得改改了,男子汉大丈夫,怎么天天掉金豆豆。


黄少天不高兴:那我心里难受总得发泄一下吧。


堂哥说,难受你可以说出来。


黄少天擦擦眼睛:我、我不知道说什么啊,我又没经历过这些,就觉得难受,可难受了,接到电话的时候我脑子都混了,我不知道该怎么办,我想回来看你,我又怕帮不上忙,我本来这周末就打算回家的,但是我想气气我爸,早知道我就和你一起走了,你怎么回事啊,怎么突然被车撞了?


堂哥看着脚尖:你还是哭吧。


黄少天不明所以,堂哥看起来呆呆的,穿着薄薄的睡衣,风一吹就要倒的样子。他爸过来拉他,他不肯走,堂哥就说没事,让天仔呆着吧。


他又想哭了。


3.


堂哥本来是村里的厂子干活的,厂子黄了没地方去,整天就闲逛,后来听说县里有个叫网吧的地方,他就拿了点钱,先去打游戏,打完再拐过来看堂弟。这样整天早出晚归,家里还以为他找了新工作,后来发现钱不见了,问起来,堂哥就说了。然后挨了家里一顿打,跑出来的时候被农车碾了下,腿就不能动了。


堂哥低着头,小声说对不起。


黄少天不知道他对不起谁,但出乎意料地,他感觉十分平静。返校的路上经过那家网吧,他在门口看了好久,看到老板走过来要撵人,还指了指墙上的牌子,未成年人禁止入内。


黄少天说我不入内,里面乌烟瘴气的我入内干什么,我才不想污染我新鲜的肺呢。我是来帮我哥买卡的,就是那个,挺火的那个游戏,你往后看,就是他玩的那个,对对对,我要一张那个卡。哈哈他输了,这才不到二十秒,太菜了吧。


黄少天说了一堆,菜鸡听了就很不爽,从座位里冲过来要揍他,黄少天拉着老板,说快点快点,钱在这里,给我拿张卡!


老板被他搞得稀里糊涂的,黄少天扔下钱,赶在菜鸡追上来之际撒腿就跑。黄少天跑得很快,这是小时候练出来的。小时候堂哥家里进过一条小狗,不知道哪来的,正好闲着没事就养了。他们这一村都姓黄,堂哥就给狗取名叫阿黄,阿黄肚子很软,黄少天很喜欢,每次看到都要摸一摸。阿黄好像是流浪久了,比较怕人,黄少天一伸手,它不敢上前,就趴在地上打颤,连毛都在发抖。


黄少天倒觉得很可爱,还特意画了几张画给堂哥。过两天串门,他喜滋滋地想欣赏自己的巨作,结果一问,堂哥说,看他画的狗,就给放狗窝了。


狗当然不懂,黄少天跑过去的时候,画已经被撕得不成样子,阿黄趴在地上晒太阳,听到动静摇摇尾巴,黄少天说,我带你散步吧。


黄少天的散步就是跑步,他很能跑,阿黄也想跑,但它被人打过,腿被打瘸了,走起路来摇摇晃晃,黄少天步伐稍微大一点,它就跟不上了,只能趔趄着往前窜。他爸嫌狗碍事,不想养,抱着去了市场,卖五十块,人家嫌贵,说二十,二十又太少了。他爸犹犹豫豫,就没撒手。他妈在家做饭,看到人狗一起回来了,问他爸,他爸就说,不卖啦,瘸腿的不好卖。


他爸说,我跟人讲半天,一低头,发现这狗在我怀里哭呢。我一想算了,多条狗也不差啥,剩饭剩菜打发打发,怎么不能活。


他妈说,这可巧了,仔也哭着呢。


黄少天哭累了就犯困,躺在床上迷迷糊糊地做梦,梦里他的山地车咕噜噜地向他开过来,他依旧骑不上,抓着握把往上跳,脚边有什么东西一直在拽他,拽着拽着就醒了。


他睁开眼睛,阿黄正蹲在地上,歪着身子看着他。


黄少天就又哭了,他其实还蛮爱哭的,高兴也哭伤心也哭,看个电影主角吵架,吵到高潮处他也要哭一哭。领口像水淹过一样,整天都湿漉漉的,他妈给他买根冰棍,他就一边啃一边哭。


黄少天养狗不给剩的,炖鱼自己舍不得吃,剃完刺悄悄端到狗窝去,阿黄就给养得很大。他爸发现后追着他打,人追不到就去追狗,狗跑得慢,被打得嗷嗷叫,黄少天听了心里难受,正要掉头,堂哥就来了。


堂哥总接这活,邻里乡亲有个打仗干架的,都叫他过去劝。堂哥劝人有一套,先把小的制服,再把大的说动。堂哥念过几年书,肚里也算有点墨水,后来因为成绩一般,正好家里还缺个补贴的,这才辍了学。黄少天被他夹在腋下,感觉他瘦瘦的胳膊使出了很大的力气。堂哥摸摸他的头,说叔,孩子大了不能老打,得教育。


文化人简单科普了下育子心得,这事就这么了了。其实堂哥不是亲堂哥,只是住得近,年龄长几岁,就叫声堂哥。堂哥的厂子离挺远,来回一趟不容易,前两天他妈不在了,堂哥请假回家打理,顺道也过来看看。厂里活多,只能呆三天,这会就要走了,走之前黄爸给他塞了两张饼,刚烙的,叫他趁热路上吃。


堂哥拿着饼,一边谢过,一边小心翼翼地放进口袋里,回头跟他说,好好读书,别老想着你那自行车了!


黄少天不高兴:那不是自行车!那是山地车!


人已经甩远了,网吧的招牌也被挡住,黄少天沿路跑着,心脏怦怦直跳,似乎有什么在冥冥之中召唤着他。这一年发生很多事,大到举家搬去省会,彻底成为一个少年人;小到不小心吃了一个蚊子,他忍不住干呕了好几下。这一年他长到十三岁,个子猛蹿,长手长脚,终于可以稳稳地坐上山地车,骑在校园里,也不会有宿管员说要打电话了。


这一年,他在游戏里建立账号,取名夜雨声烦。


4.


蓝雨夺冠的晚上,喻文州说请大家下馆子。馆子不太好找,比赛刚结束,基本都是爆满,兜兜转转好久,最后还是回到了第一家。


徐景熙瘫在桌子上,说好累,累成狗了,可能比狗都累,有没有哪条狗来安慰我内心的疲惫。


黄少天就讲起阿黄的故事。


郑轩听完说,太可惜了,如果没被销毁,我们是不是就有机会指导一下黄少的画技了。


徐景熙点头,宋晓跃跃欲试:就没人吐槽黄少是狗吗。


众人稀里哗啦地附和,黄少天心里高兴,嘴上不闲着,一边插科打诨,一边把这段对话发给了堂哥。


堂哥隔了半天才回复:我骗你的,画叫我收起来了,放在壁橱最上面,我看你着急起来挺好玩的,就没告诉你。不过这两年搬家弄丢了点,现在只剩一张了。


黄少天打字飞快:帮我收着!


堂哥说好。


黄少天问,阿黄现在怎么样啦?


早没啦,堂哥说,上次视频完没几天它就走了,我给埋在后山了,你要是能回来,咱俩一起去看它。


黄少天就说可以可以。


堂哥问,你现在都不怎么哭了哦?


黄少天辩解:我那不是哭!我是感情充沛!难以遏制而已!小孩子的善良!


堂哥说嗯嗯。


黄少天憋了憋,没憋住:我们今天比赛赢了!


黄少天:我们是冠军!


堂哥说恭喜恭喜,这可真好,你长大了,出人头地了,叔婶肯定特别高兴,我也高兴。


黄少天嘿嘿一笑,说长大了长大了,长得可大了,以后别拿我当小孩看了,哪有小孩像我这么优秀的。我跟你说,过一阵就是我生日了,我准备给自己一个特别的礼物,你绝对想不到!我准备把许愿的机会送给你!当当当当!是不是很惊喜!小时候我一许愿你就帮我实现,这回换你了,你许一个,我负责帮你,就现在,立刻马上迅速,许一个你最想被实现的,我堂堂剑圣什么都能满足你,不许敷衍我!听到没!听到回话!


堂哥:听到了。


堂哥:等我腿好了,把你的山地车借我骑一会吧。


Fin.

评论 ( 52 )
热度 ( 449 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泊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