泊灯

周翔不拆不逆,所有文章禁止放入文包

【冬月食单24h/4:00】万物生长

伞修橙亲情


1.


苏沐秋偶尔也会扎一下小辫子。


他头发长得快,苏家兄妹的头发长得都很快,但沐橙是女孩子,女孩子头发长没关系,男孩子头发长就不可以了。按说那个年代打游戏的人多少都有些不修边幅,但苏沐秋不一样,苏沐秋是个注重仪容仪表的精致boy,还在孤儿院的时候他就是出了名的洗手大王,有时院长找人找不见,转头发现苏沐橙自己坐在角落等着,那八成就是苏沐秋又去厕所净身了。


净身是开玩笑的说法,苏沐秋有个特点,就是爱出汗,一到夏天整个人就湿淋淋的,看到他换上短袖,大家就知道天要热起来了。孤儿院不算大,来回走动基本就在楼里,苏沐秋一般都是踩着阴影穿梭,手里还牵着寸步不离的妹妹,两个人一左一右,一明一暗,阳光笔直地照射下来,在院子中央打出一条长长的分界线。


叶修就很嫌弃:“可以请您离远点吗?汗都沾到我身上了。”


苏沐秋对这种吃里扒外的行为表示相当愤怒,但愤怒归愤怒,他也很纳闷叶修这种干热不出汗的体质。一问,对方就懒洋洋地说:“唉,我不行,我可金贵着呢。”


其实叶修也出汗,只是不像苏沐秋这么厉害。叶修出汗的地方都比较隐蔽,一般就是腋下、臂弯、膝窝这几处;偶尔鞋穿久了,脚心也会出点汗,但都不太多。前一阵上厕所,洗手的时候水溅到了脚上,慢慢渗到脚心,从厕所出来没走两步就跪倒了,拖鞋直接飞到门上,砸出“当”的一响,最后还是沐橙给拎回来的。那之后他就能晾脚就晾脚,绝不重演悲剧,也绝不再给苏沐秋第二次冲过来当爹的机会了。


苏沐秋是个汗篓子,苏沐橙却不是,联盟的财富那时候瘦瘦小小的,说是十二岁,看着也就不到十岁,个子才一点点,头发倒是很长——这就要扯回到最开始的话题了。


苏家兄妹俩的发质是真的好,乌黑亮丽还柔顺,之前在网吧就总有人过来问他们推荐洗发水,苏沐秋没空理会,也不让他们缠着苏沐橙,问来问去问不到,大家就去起哄:小叶替我们报仇!


那时候叶修还只是小叶,老烟枪还是个精神小伙,精神小伙得了士气,乘胜追击把对面打了个人仰马翻。苏沐秋一战败,看热闹的人就散了,苏沐橙的冰棒已经里里外外舔了好几遍,苏沐秋批评她:“想吃就再买,舔着好看吗?”


舔着当然不好看,但她舍不得花多钱。苏沐秋领他俩回了家,路上挑了几个鸡蛋,还大手笔地买了一箱牛奶,叶修自然而然当起苦力,低头和沐橙咬耳朵:你哥这是咋啦!


不知道呀!苏沐橙也迷惑,等进了屋,苏沐秋把鸡蛋从口袋里掏出来,去箱子里挖了两袋牛奶放在桌上,一边给自己系围裙一边下通知。


“今天给你们做鸡蛋牛奶雪糕!”


苏沐橙就反应过来,气呼呼地跑回房间,鞋子倒在一旁也没扶。照平时苏沐秋肯定会把人揪回来,结果苏沐秋也一头钻进厨房里,客厅就剩叶修一个,话都还没来得及说。


叶修就去和苏沐秋咬耳朵:你妹这是咋啦!


苏沐秋瞪他一眼:闭嘴!过来干活!


让叶修干活可以,让叶修闭嘴可不行,叶修的嘴那是天上地下绝无仅有,谁听之前都要先背个心脏起搏器再说。他手里接着水,转头问:“你是不是觉得亏待沐橙了?”


苏沐秋不吱声,叶修接着说:“姑娘家心思多,你倒是低个头啊。”


苏沐秋还是不吱声,叶修也不知道怎么安慰。他只有一个弟弟,从小一起长到大,别说心思了,脑子好像也不太好使,总被他骗得团团转。小时候一转就哭,现在不哭了,改成炸庙,一见面就炸,也不炸多,就方圆一小块地,将将把他叶修圈在其中。


叶修叹气:“女人啊!”


女人不好惹,同住一个屋檐下的女人更不好惹。没一会苏沐橙从房间过来,苏沐秋正在灶台前倒牛奶,厨房很小,她一进来就显得拥挤很多。苏沐秋正要回头,被她从后面抱住腰。


“快点做好吧,哥哥,”她闷闷地说,“我好想立刻就吃到呀。”


2.


最后到底还是没做成。苏沐秋的技术和他的经济一样捉襟见肘,苏沐橙把他俩赶走,翻出两个西红柿就着鸡蛋炒了。家里没有抽烟机,油味飘满了整个房子,苏沐秋一边开窗户一边夸:“我妹妹这技术,一绝!”


苏沐橙做饭确实好吃,她本人说是没有刻意学过,有时候去网吧送饭,新来的客人都会问这是哪家订的。三人到了长身体的年纪,正是急需营养的时候,但是有营养的食材太贵,一两个月才能买上一回,有时候拮据起来,连方便面都只能吃最便宜的牌子。


苏沐秋擦着脸:“怕啥?还能饿死?”


饿死倒饿不死,就是这种日子挺愁人的。叶修在屋里裹着被子打游戏,膝盖支起来,脚也缩了进去。苏沐秋过去踢他:“快点结束,我要剪头发。”


上面说了,苏沐秋头发长得快,长得快就得勤剪。以前他都是攒一攒再去理发店,这回攒多了,攒没钱了,去不了理发店,只能先随便扒拉到两边。结果从昨天开始扒拉也不好使了,一低头就掉,不多不少,刚刚掉在眼前,发尖还往眼睛里扎,他就琢磨着是时候处理一下了。


苏沐秋给自己剪头发不是一回两回,但几回他都会给自己剪一个狗啃的发型。叶修给他端着镜子,看他聚精会神地抻着脖子,忍不住吐槽说:“你就问沐橙借几个夹子别一下呗,非得自己弄,你看看你这水平,是不是有点太拙劣了?”


苏沐秋瞪他:“那是女孩子的东西,你怎么天天惦记!”


叶修赶紧说:“可不是我惦记,是沐橙主动给我的!”


苏沐橙有很多女孩子的玩意,小来小去的贴纸、指甲油、发卡,大一点像洋娃娃、布偶,包括叶修手里这块镜子,都是苏沐秋没事时候淘回来的。苏沐秋淘货的能力和菜市场大妈有得一拼,上次去超市,叶修发现他还很会砍价。


“怪不得你能买到这么好的桌子。”叶修赞赏道。


苏沐秋白他一眼。叶修说的桌子不是真的桌子,是一个扣过来的大木桶,刚搬进来时家里没有热水器,苏沐秋就去买了这个回来,一壶一壶地烧水给妹妹洗澡。冬天把水烧开了倒进去,热气涌上来假装是仙境;夏天的话就去公园摘点花瓣,弄干净了放进去,看起来还挺有感觉的。等水温升到差不多,他把毛巾准备好,一喊人,沐橙就抱着小鸭子自己进来了。


苏沐秋没给妹妹洗过澡。早先在孤儿院时有护工负责,后来离开孤儿院沐橙都大了,身体开始发育,和他就有男女之别了。沐橙抱着小鸭子进去后,他担心她第一次自己洗澡害怕,就隔着门给她念故事,中间念错几个字,沐橙就在里面笑,水声哗啦啦的,他听得直紧张:你别呛到了!


叶修就问:“那你怎么洗?接着用?”


当然没接着用。苏沐秋那时还挺纯情,总觉得男女共用一桶水有特殊意义,但他又舍不得直接倒掉,就把桶推到角落,留着以后冲厕所,自己随便拿毛巾擦擦就完了。他那时候还在外面四处找活,大家都不敢雇童工,他就说我不要报酬,给我口饭就行,我是来帮忙的。一说不要报酬就好办多了,有时还能混上一顿大餐,他就偷偷揣一点回来,埋在妹妹碗里。


不过再难都过去了。苏沐秋高兴起来,自从接触了游戏,他和沐橙的日子明显好了不少,不说顿顿吃肉,也基本上能隔三差五变个花样了。家里装了淋浴,木桶渐渐失去了它最初的作用,现在被扣过来当作小桌子,而原来的桌子则搬进了房间,成为了他的办公用具。


烦人的叶修又来了:“苏白领,请问您的公要办到什么时候?我们一叶之秋已经要被您拆到裸奔了。”


苏沐橙这会睡醒了:“哥哥又在剪头发呀。”


苏沐秋怀疑是叶修老说话把人吵醒的:“你那嘴就不能消停一会,全荣耀都找不出第二张像你这么欠的!”


叶修严肃地纠正:“这都没准,说不定就有人比我还唠叨呢。”


“他要是比你还唠叨,荣耀以后就得禁语音!”


叶修点头:“如果真禁了,我会申请把你的名字写到提议者的位置。”


苏沐橙赶紧拿笔:x年x月x日,哥哥又被叶修气到无语了……


3.


H市下第一场雪的时候,兴欣正商量着跨年饭怎么做。苏沐橙和叶修外出采购,外加一个应邀而来的邱非,三人大包小包地拎着往回走,叶修瞅瞅手里的购物袋:“你买这么多西红柿干吗?”


“做饭呀,”苏沐橙踩在路肩上,“第一个一起过的年,我想露一手嘛。”


叶修就问:“跨年你做番茄炒蛋?是不是有点太寒酸了。”


苏沐橙神秘地笑笑,也不正面回答,转头问一直默默跟着的邱非:“小邱非会做饭吗?”


邱非愣了愣:“不会。”


苏沐橙语调轻快:“那你一会帮我打下手吧。”


叶修就想起说要做雪糕结果没做成的事,那次最后也是吃的番茄炒蛋,忍不住感慨起来:“你当时可是把我骂得好惨……”


“谁叫你笨手笨脚的,”苏沐橙笑嘻嘻,“我们小邱非文文静静,才不像你呢!”


三个人又走了一会,叶修说:“那时候吃这菜还觉得挺奢侈,炒两个西红柿,要打四个蛋,最后剩那么一点谁都不肯多吃,非要夹到对方碗里。最后夹碎了,掉在桌上,筷子捡不上来,就只能用手吃了。”


夹碎这事当然是苏沐秋干的,一盘菜分三份,二分之一给妹妹,剩下三分之二给叶修,最后剩一点给自己。叶修说吃不了,他就说给沐橙,苏沐橙也不要,三人让来让去,到底还是他自己吃了。


苏沐橙也挺遗憾:“如果那时候多吃一点,说不定能再长几厘米呢!”


叶修笑笑说:“你现在也不矮啊。”


苏沐橙的身高在女生中已经算可以了,她就是觉得叶修和哥哥可以再长高点。不过哥哥已经长不了了,叶修也够呛,只能寄希望于后辈身上。她拍拍邱非:“你要加油,争取超过孙翔。”


邱非有点跟不上话题,苏沐橙也没打算解释,接着说:“不过哥哥也太小心眼了,最后碎了还发脾气,明明是他自己弄掉的,结果挨说的却是我们两个。”


“太过分了。”叶修附和。


但是还好——苏沐橙想,哥哥只是假装生气,吃完饭后游戏都不打,在客厅转了好半天,她就靠着床头听乱七八糟的脚步声。没一会门开了,苏沐秋赔着笑脸进来,跟她道歉,说不该一时着急吼了她,还问她吃没吃饱呀,没吃饱就叫外卖吧,肯德基怎么样?哥哥有钱!苏沐橙本来还觉得有趣,一听这话就想哭,低头埋进他怀里。苏沐秋不知所措,赶紧抱着她拍背,叶修蹲在门口鬼鬼祟祟地支招:你夸她了吗!


夸啦!苏沐秋给他使眼色,我狠狠夸的呢!


苏沐橙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,就是莫名觉得委屈。她擦擦眼睛:哥哥,你不要剪头发了,我来给你扎揪揪吧。


能哄好妹妹,苏沐秋自然什么都可以,苏沐橙坐在床上,他就背对着半蹲下来,感觉妹妹的手在头发里穿梭,暖暖的,麻麻的,没一会听到一句“好了”,他赶紧跳起来照镜子:好看!


然后冲出去:这是充满爱意的揪揪!叶修!我今天必赢你!因为我有女神buff!


叶修也想起往事:“我听沐秋说,以前嘉世后街有条路你不敢走,说是太黑了害怕。前两天我发现,你都敢自己在屋里关灯看鬼片了。”


“长大了嘛,胆子就变大了。”苏沐橙说,“不仅长大了,还长高了,长这么高了,”她比划一下,“如果哥哥揽着我,我就可以靠在他肩上了。”


叶修说:“你又不需要靠着谁。”


苏沐橙笑笑:“偶尔还是想要靠一下嘛。”


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,很快就进了小区,陈果在阳台上招呼,苏沐橙挥挥手,突然说:“如果有机会……”


叶修询问地看向她,雪落下时寂静无声,在肩膀发梢消失殆尽。她笑了笑,什么也没说,只是抬起腿,头也不回地大步向前走去。


如果有机会——


“这是我们家,以后你就住这吧。”


——真希望可以一起赢下每一场比赛。


Fin.

评论 ( 47 )
热度 ( 593 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泊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